微博:梵瑛渴望阳光
是一朵向日葵
凹凸进行时,安雷❤
请给我多一点评论呀~
最好不要转载,谢谢
 
 

给美丽向日葵及其葵花籽《今夜无人入眠》的长评

感谢半半的长评!!

是超棒的礼物!!

虾滑好吃:

首先祝 @梵瑛🌻 生日快乐!在持续浇水中终于又长大了真是让人欣慰啊……


原本我想写个最长的评,但是来不及了hhh以下全是我的个人想法,主观色彩极其浓烈,没什么参考价值,但是因为太喜欢了,所以这个长评我就是要写(?


关于这一部《今夜无人入眠》,其实有许多可说的东西,但是有些事情不必拘泥于语言,原本是想写个正正经经的长评的,但是一想到是过生日了,就忍不住想再多说些有的没的hhh


这篇是从第一章一直追到完结的,首先从题材上就是能让人一下子提起兴趣的设定,虽说安雷百搭的很,但双特工确实可是算是最合适的设定之一,而趁着这股兴奋劲一直看下去,前面的几章真的尤其抓人,只让人的期待值越来越高而不会感到厌烦,比如第一章的遣词用句和剧情推进,我来回品了好几遍(?真的可以算得上行云流水,挑不出单个的句子,因为全篇都完整统一得很,而后面到了海边的相遇,看着看着就好像自己周围都安静起来了一样,随后海风渐起,飞鸟振翅,白色的浪花冲击着潮间带的藤壶,命中注定该于此时相遇的两个人就这样相遇了。可能那一瞬间他们的世界也是这般安静的吧。很少见有人将一见钟情描述得让我如此感同身受,当然我读书也不多,只是这确实是我相当喜欢的一个描写,想反复夸。


文中的他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与自己的职业契合度相当高,无论是在身份方面的刻意隐瞒,还是在感情上的互相试探,如果他们是演员的话,那一定是将自己要饰演的角色吃得透透的了。但生活并不等同于戏剧,曾经让人内心不安的一切举动最后都会找到宣泄口一齐迸发,显然两位主人公也早就意识到了不对劲,之后的冲突都是在无数情绪的堆积中被推上巅峰,突如其来但又理所当然,而最让人唏嘘的是,即使矛盾已经大到没有挽回的余地,表面上的冲突已经激烈到让人失去希望,但字里行间的描述又让人清楚地意识到,他们依旧是深爱着对方的。不管是安迷修隐忍而又充满苦涩地说出“我爱你,永远别怀疑这个”;还是“冷战”时一方忍着难受吃不和自己口味的饭菜,而始作俑者也站在暗处攥紧拳头关注着对方的动静;还有在山路上感觉无比激烈的一段飙车剧情,其中蕴含的情感也压抑到让人喘不上气,即使是说出“我果然还是想杀了你”这样的句子,能体会到的也全是让人眼眶酸涩的情绪。而当我以为这一切情绪都已经爆发到巅峰的时候,雷狮走进家门试探地说“我回来了”,这个场景看起来普通且平静,但却是对整个激烈的剧情最好的收束,当一切归于平静时,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就变得无限深远,只能沉着嘴角独自静坐,什么也不愿想,什么也不愿做,那几章里情感的终结,给人的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对于情感和细节的描绘,真的是我最喜欢的那口,不愧是美丽向日葵(?


然后第十九章……是全文最喜欢的一章之一。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夸了,好像不管说什么都苍白的很,刚刚又去回顾了一遍,依旧是当初的那种感觉,心跳起伏喘不上气,好像它就是有让人没法冷静分析的能力,打斗过程也干净利落描述清晰,细节描写也画面感十足,人物塑造也是……其实如果雷狮肯退一步,那就不会有后面这些发展,也不会有这么纠缠浓烈的爱恨,但就因为是他,一个骄傲到骨子里的人,才生生掐断了看客心中所有可能的IF支线,对人物合理的塑造真的让这个故事的进展变得有理有据,仿佛除了这样以外,再没有比这更合适的了。而情绪上的代入感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直到最后看到雷狮搭在直升机的软梯上与他的爱人接吻——我从未想过会有如此浪漫又决绝的方式,这个归还戒指的桥段让我记了很久,真的想不出比这更妙的处理了,这真的是他会做的事情……真的太棒了。


这一个故事的高潮过去,后面开始渐渐收束线索,情感上不复之前的浓烈,有了让人喘息的机会,但剧情又爆炸到了一个高峰,而且愈演愈烈,在仓库的那段打斗可以算得上是淋漓尽致,参与的人数并不少,但每一个人的性格把握都恰到好处,也都有出彩的地方;明明很多动作都是同时发生,但在同一个微小的时间线内每个动作都被安排得井井有条,叙述得明明白白,不用费什么力气就能浮现出画面感,也就能更快速地沉浸到剧情中。我记得当初我对这一章的评论提到了“有电影感”,现在依旧这么觉得,氛围的营造真的太有电影感,好像在读一个精彩的剧本,真的,此处应有暴风哭泣.jpg


从那边脱出后,明明是在躲避敌人的路上,安迷修却能注意到雷狮的腿部线条,雷狮也能注意到安迷修挽起袖子后露出的小臂——有些事情其实是早就刻在骨子里不必言说的,即使处处对立,但他们本就该互相吸引,危险而暧昧,性感到极致,这么小小的一个细节描写足够让人心动。住旅店的时候本以为紧接着就是感情的升温,结果两人却先一本正经地交换起了情报,真的是……是他们会做的事hhh我一直坚信恋爱中的两人首先应当是独立的个体,在此基础上互相吸引,进而发展感情。这两个人真的是特别拎得清,该缠绵时缠绵,该解决问题时也清醒得要命,毕竟都是有感情在的,不然雷狮哪有心情听他分析这么多,虽然表面上闹得很僵,但他们都是想要解决问题的,这点上很理智也很成熟,忍不住再夸一波对人物的塑造(够了


再往后的剧情介于看了之后“想把作者抱起来转圈圈”和“想把作者打一顿”之间,那叫一个波澜起伏,但是节奏和叙事依旧很棒,所以看得还是很爽,让人难受的那部分不想提了(?后面互相吐槽生活品味的那种充满老夫老夫日常感的吵嘴模式真真太戳心了,是我特别喜欢的桥段之一,从这里已经能展望到他们未来的美好生活了(?但是后面的剧情注定让人没空喘息,我后来仔细梳理了一下全文脉络,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何为“剧情爆炸”,几章一个爆点,层层推进,节奏掌握得刚刚好,到了结尾的时候又推到了一个新的巅峰,看到end的时候真的好想哭,除了剧情影响外,更多的是看到他们终于可以放肆地过日子之后那种欣慰感……是,是终于熬出头了的感觉,被温暖到了,追文的过程就像是我跟着他们跑完了全程,见识到了无数悲欢离合,也跟着迎来了自己的结局。但还有一点也很清楚,他们的故事会一直延续下去,不会止于这个结局。


再说点有的没的吧,我算是亲自见证了故事创作背后的艰辛历程,也知道了很多作为读者不会在意而作为作者却不能不在意的细节,比如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能看海豚之类的……这种对细节的关注大概每个创作者都会有,虽然不太会被人注意到,但正是这种严谨与用心才支撑着整部作品越发趋向一个圆融的状态。除此之外,我一直觉得作品是对作者本人的体现,可能是关于他的思想,观念,经历,无论是哪方面,肯定会在作品中有所体现的。说来可能有点玄,但能让我特别喜欢的人,那他的作品一定也是让我喜欢的,就是这么个简单粗暴的道理吧。


总之真的是个很赶很糟糕的长评了!这种东西能算长评吗!其实原本想再多写一点的但是既然正好赶上生日了……


嘿嘿,阿瑛生日快乐!今年也要做个美丽的向日葵!炸虾(?爱你呦

13 Jul 2019
 
评论
 
热度(205)
© 梵瑛🌻 | Powered by LOFTER